赧然

[喻黄]第三十八年夏至(上)

题目源自同名歌。和文无关。
感谢阅读。

喻文州猛得惊醒,额上已经覆了薄薄的一层汗,后背也被打湿,酷热的夏天,只是一个午觉的功夫,却仿佛周身升高了十度。家里的老式电风扇还在呼呼地转着,妻子怕寒,所以即使是三伏天,这么多年家里也没怎么开过空调。喻文州从床上站起来,轻轻推开妻子房间的门,除了新婚那天五年来他们一直没有一起睡,都是一人一个房间,其实这是比五年更长更长的时间留下的习惯。妻子好像睡得也不安稳,微微皱着眉头,喻文州帮她把凉被往下拉了一点,然后带上门回到自己房间。
再次醒来已经是五点,妻子早已起来在做晚饭,喻文州忽然就看到了冰箱上摆着的手办,很旧很旧的款式,毕竟已经五年了。那是夜雨声烦和索克萨尔相视一笑的画面,他们退役的时候,被游戏公司找到了盈利的契机,做成周边大肆售卖,做的太多还剩了一些,就给每个职业选手了一套,光国家队就有十几个,喻文州独独留下了这一个。好像看的有点久,一抬头就看到了妻子的目光,喻文州仿佛是下意识一样避开了视线,却避不开那直戳心底的话:“你又想到他了。”喻文州淡淡一笑:“都五年了。”妻子拉着他在餐桌旁坐下:“听说下一月结婚?”喻文州一愣,想问你怎么知道,脱口而出的却是,嗯。妻子自嘲地笑笑:“其实这么多年都一直觉得,我比起他,真的是幸运太多了。”喻文州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,错愕,安慰,他一向认为自己所有事情都可以处理得完美无缺,却又一次次在同一个地方摔倒。她,比起我,也是幸运太多了。
喻文州忽然想出门转转,他来到了一家糖水店,退役后他还是在本市住着,听说黄少天去了1000km远的某个南方小城,好像是家人安排还是什么,这些都不得而知了,也没有机会再去知道。这家糖水店,从他们还在训练营的时候就在,现在不知道,但那十几年相伴的岁月,它的味道却好似从来没有变。他点了一份西米露,才发现这是黄少天最喜欢吃的。那时候两个人都是棱角分明的少年,一天训练完吵吵闹闹地来糖水店消暑气,黄少天会像背课文一样大喊出:“老板,一份红豆沙少糖,一份西米露多糖,都要冰凉冰凉的!!!”他那时还会让黄少天少吃点糖,黄少天就会眨着大眼睛看他:“你咋和我妈妈一样啊!?我又不胖我一周就吃一次啊!”他就妥协了,然后看着黄少天拿着小勺挖他碗里的椰果,嘴里还在嚼,腮帮子鼓鼓的,很可爱。
西米露上来了,喻文州尝了一口,就想赶紧喝一大口白水,本来就不爱吃太甜的,再加上步入三十之后更加少吃甜食,甜腻的味道充斥在口腔中,竞也有一丝不习惯。他掏出零钱,给他端来糖水的女孩却没有走,而是楞楞地盯着他看。“请问,你是索克萨尔吗?”女孩的声音竟然有点发颤。五年没听到这个名字,喻文州恍惚间觉得对方并不是在叫自己,但他还是轻轻点了点头。女孩的眼角已经发红,似乎下一秒就会哭出来,“真的!我没想到还能再见到你!我喜欢你十年了,还有夜雨声烦,我还记得你们一起打比赛的时候,我……”
喻文州眼眶忽觉发湿,嘴里还是一勺甜,却好像尝不出味道,涩涩的反而有些苦,明明已经是三十岁有余的人了。“谢谢你的喜欢。但抱歉你说的有些我可能记不太清了,你知道的,很久了。”女孩没有听到一般,自顾自地说着,细数着自己喜欢他们的时光。其实哪里记不清,所有的一切都刻在他的心上,清清楚楚,只是太久没有被人揭开,女孩的一番话就像一把钥匙,逼着喻文州面对现实,面对他忘不了黄少天的现实。
糖水见底,喻文州正要离去,女孩不只从哪里拿出一件应援衫让他签字,喻文州一刹那竟不知道是写“索克萨尔”还是“喻文州”,他最后还是写了索克萨尔,游戏里的回忆就让它留在游戏里吧,现实也该放下了。

TBC

评论

热度(21)